2016/04/17..於昨16日去參加大甲媽祖回鑾繞境

一日行,今選半天行又跟龍岳山友暢遊溪洲山

..溪石亭練練體能去,不練行嗎?下週?日要

出發5天『玉山群峰了』從3月初再訪

『甘卓群峰』之前2月15日開始投件玉管處抽籤

,準備天天抽....也天天貢龜....足足延至3月底

中籤了,只要有心皇天不負有心人,

開心唷..................

今晚4月17日晚電腦前網路遊走,無意中卻發

登山前輩.陳睿.冰攀『玉山東峰北壁』這是多

麼困難路線啊!而且也是前使未有人攀登過

挑戰冰攀雪溝上『玉山東峰北壁』,獨自冰攀

...這實在是太猛了,『雄心壯志』看了前輩

資料...從準備開始...體訓點點滴滴....我各人

認為好文值得我珍藏...........所致轉貼下載我

的部落格子裡欣賞...以下有幾張相片與影片

都是*陳睿*前輩冰攀頭盔鏡頭錄影實況...

非常辛苦過程精采、內容危機四伏,

一不小心是垂直深不見谷底,

以下是*陳睿*前輩冰攀『玉山東峰北壁』

成功PO文前言............

玉山主峰與玉山東峰相片

03.jpg

玉山東峰北壁中央大岩溝雪季照片遠拍

04.jpg

玉山東峰北壁中央大岩溝雪季照片進拍

05.jpg

各位山岳的前輩,各位同好,各位同學,大家

好。陳睿很榮幸跟各位報告在今年四月一號我

完成了玉山東峰北壁第一條冬攀路線。這是玉

山山區十二年來第一條全新冰雪攀路線,也是

玉山東峰北壁從 1981 首攀以來第三次登頂紀

錄。

我在4/1 03:17從排雲山莊出發,05:25翻過主峰

,0645 到達東峰傳統路線下,休息整裝之後,

0736 正式起攀。 我從東峰北壁前面的大碎石

坡,海拔3745公尺,直接下切到東峰正中央的

大岩溝,中間必須橫渡高在荖濃溪營地上

200 公尺的破碎岩面。0820 在海拔3615 公尺

正式進入約 275 公尺長,70 度冰雪掩蓋的陡

峭大岩溝。我沿路躲避落石,在厚度只有

5 ~ 15公分厚的冰雪上跟時間賽跑,途中一步

一步克服五個 2 ~ 3 公尺高的碎石岩階。0946

在太陽已曬到路線上方時,抵達東峰跟副峰

中間的駱駝鞍部,10:10 登頂玉山東峰。

15:25 回到玉山主峰,1745 回到排雲山莊。

如果各位手邊沒有東峰北壁的照片,沒關係

,請您拿出一張千元鈔票,看一下玉山的

圖像,我從右手邊爬到左手邊,來回。

暫名為 「東峰千元阿爾卑斯」路線。

從凌晨離開排雲,一直到黃昏回山莊,十五

個半小時中,整個玉山主峰,東峰,南峰山

區只有我一個人。為了保留完整攀登紀錄,

我全程用 GPS 手錶,在重要定點用相機拍

攝,以及在攀登北壁路線過程中用 Go Pro

運動攝影機。以上全跟各位山友分享。

會選擇此攀登路線,主要是因為國家公園

今年的規定。荖濃溪營地沒有開放,主峰

跟北峰叉路下往八通關的步道沒有開放。

整個山區也不能隨地紮營。因為此限制,

我必須從排雲出發,在雪地中走十一個小

時,翻過玉山主峰兩次,才能來回東峰

北壁的起攀點。

我沒有任何怨言。假如這是規定,我就按

照規定走。不希望如此重要路線第一次冬

天首攀最後卻變成偷跑事件,帶給冰雪攀

登者負面形象。非常感謝玉山國家公園管

理處,願意許可我雪季獨攀東峰。 我全

程電腦申請,按規定繳交冰雪攀登證明,

參加抽籤。中間沒有受到任何刁難。反而

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因為天氣的關係,

臨時改變行程。入園小組的服務態度讓

我心暖。很希望在合理管制下,玉管處

明年持續開放全山區的雪季攀登

攀爬玉山東峰北壁對我是一個長達十八

年的旅程。 從決定好目標,多次的勘查

,跟繩伴訓練……卻因為雪況,本身能

力,種種問題影響下,在我技術攀登最

活躍的時候 (1997-2004),並沒有完成

。 此項計劃原本是我 2005 年度大目標,

卻因為成家立業,最後決定封山。之後

多年始終無法忘掉這座北壁。我的信念

一直都是阿爾卑斯技術攀登,玉山是我

的聖地,是我看過全世界最漂亮的地方

,在我人生中遇到挫折迷途時,一拜訪

就能讓我回歸軌道,找回方向。我怎麼

有可能一直遠離她?

於是我在去年九月復出。長達十一年中

沒有碰冰斧跟冰爪,沒有去爬任何山。

經過老山友的鼓勵,學長們的訓練,

慢慢找回當年的感覺。當我三個月後

站在玉山主峰頂上,感覺好像我十一年

從來沒有離開過。

但玉山沒有那麼輕易的讓我回她的懷抱

。今年的雪季二/三月份我一共申請五次

入園,三次都碰到壞天氣,在主峰或風

口就折返,完全沒有看到東峰。另兩次

因為受傷/感冒沒有成行,卻偏偏同時間

玉山山上都是大好天氣! 感覺十分挫折,

她在考驗我的信念? 3/19 下山已跟朋友

說這季正式結束,沒想到三月底的大雪

讓玉山給我最後一次機會,在今年第六

次嘗試之後成功。

攀登後兩週,我的心情一直無法平靜,

似乎我人還在東峰頂上。 原住民有一句話 :

「奮戰吧,勇士們,你們祖先都在看」。

我傳承了台灣五十多年來一個瘋狂的傳

統,我們是一群有熱忱的傻瓜們,會在

一個亞熱帶海島上,選擇冰雪攀登為終

目標,永不放棄任何機會上山,永不

放棄奮戰。怎麼有可能還會有其他信念

,比這個更迷人?我以身為一位

Taiwan Alpinist 為驕傲。

我獨攀這座聖山,但全程並不覺得孤獨

,因為山岳前輩所樹立的榜樣,好朋友

的鼓勵跟同學們的熱誠,在我克服難關

,幫我加油打氣。 我能成功因為他們

都在 「看」。

在此時刻我衷心感謝他們:

對玉山東峰北壁首攀隊伍,致上最高敬意,

我很榮幸的可以追隨您們的腳步!


高銘和、 陳聯順、施志平、林克孝 、

林信忠、黃立德、Rudy Hsieh、

Monstor Chan 、曾恆生和王治平,

感謝黃德雄大哥(民生報戶外記者)給我

第一張玉山東峰北壁雪季照片,並鼓勵

我提昇自我技能追求卓越為目標。

希望各位山友可以支持我把玉山東峰北

壁中央大岩溝取名為 "雄溝" 「雄心壯志」!

兩位永遠的學長 馬丁跟Zeno。從耐心聽

完我最不可思議的計劃,到重新訓練我

技術和體力,到擔任留守人員。

明年再來一次嗎?哈哈

CTL 大大,在此攀登上早己變成我的虛

擬繩伴跟守護天使,沒有你提供的關鍵

資訊,今年不可能成。

感謝伍玉龍兄去年一通電話,鼓勵我回

到最熱愛的運動。 對我你始終是台灣最

強的男人。

感謝何中達老師,在我消失那麼多年後

還願意給我一個機會,來教導一群活潑

的同學,讓我在最客觀的條件回到這個

域。

感謝歐陽台生老師 1997年 紮實的雪訓,

讓我永遠有良好的基礎去挑戰下一個目標。

謝謝張文溪大哥,提供我關鍵的照片,

讓我對北壁的難關有充分心理準備。

Thanks to Ann Luu,

very grateful for your help and encouragement,

“Super Estello” will be a mega classic!

謝謝施志平大哥,讓我終於找到當年寶

貴的東峰北壁攀登資

感謝毛祖崎大哥提醒我身為 Taiwan Alpinist

我們核心價值就是 「拼」

感謝游健郎,貫中跟Steven 老岩友,

鼓勵我復出,永不放棄奮戰

給所有2016中華山岳青年雪訓教練及同學們

,我們成功登頂了!

陳睿 2016/04/16

以下是影片﹝一﹞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1/10 (玉山主峰 迎接日出)

2016/4/1 05:40

在十一年之後,

經過四個月/五次的挫折,終於再看到東峰 。

感冒剛好鼻子還是塞住......

 

 

以下是影片﹝二﹞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2/10

( 難關 A 東峰北壁下大斜坡) 2016/4/1 07:36

跟東峰祈禱之後,
 
正式起攀 。 大斜坡從四十度開始一直到
 
最後六十度。感冒剛好鼻子還是塞住......
 
 

 以下是影片﹝三﹞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3/10 ( 難關 B 破碎橫度)

2016/4/1 08:00

全程心理壓力最大
 
的難關,必須 橫度/下攀過這段約六十到七
 
十度的破碎石坡才能抵達大岩溝的起攀點,
 
腳底下約兩百公尺­就是荖濃溪營地

5:40 左邊螢幕那片細長的白色陡雪坡是打
 
開整個攀登的 key 。一旦超過他我就沒有
 
回頭路,會再過沒多久太陽就會把它化掉
 

以下是影片﹝四﹞

Solo玉山東峰北壁 4/10 ( 難關 C 中央溝 落石台階)

2016/4/1 08:17

 
 

小心翼翼橫渡碎石坡後,正式來到大岩溝的

 

起攀點。 之後全程冰雪坡度沒有低於六十五度

 

。影片中 10:30來到第一個落石台階。

 

必須 Mix 才能上去。

 

以下是影片﹝五﹞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5/10 (海鷗直升飛機!)

2016/4/1 09:36 陳睿

 
 

(請用十二吋以上螢幕觀賞)

海鷗飛過去第一次的時候沒有拍到。

 

從影片中 0:37 開始可以看到直升飛機從

 

北北峰的方向 (螢幕的左上角)開始

 

繞回來。1:03 從左上方飛進螢幕上方。

 

4:53可以聽到引擎聲音。

 

5:15-6:10 可以看到直升飛機慢慢降落

 

在北峰(螢幕右手邊)的停機坪上

 

以下是影片﹝六﹞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6/10 ( 登頂 ) 2016/4/1

09:50 ~ 10:10

 
 

從駱駝鞍部一直到登頂,風速很高。

 

心裡充滿了感謝,三十五年來我是第三個

 

上來東峰北壁­的隊伍。首次冬季 solo。

 

"我是一個謙卑的 climber...."

第一事情就是跪下來親我的太太跟小孩,

 

他們完全不知道我來爬這種路線........

 

還有太多其他人要感謝........

 

以下是影片﹝七﹞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7/10 ( 跟東峰山頂說再見 )

2016/4/1 10:58

 
 

十一點還不到,感覺壞天氣就要進來,

 

還有一半的路要回。

 

以下是影片﹝八﹞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8/10 (跟東峰說再見)

2016/4/1 12:42

 
回到山腳下
 
ABC 又變好天氣,休息之後準備回主峰
 

以下是影片﹝九﹞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9/10 (主峰脊線上)

2016/4/1 15:16

 
好天氣持續著
 
,我邊走邊看未來的路線.鼻子從頭塞到尾

以下是影片﹝十﹞

Solo 玉山東峰北壁 10/10 (主峰上) 2016/4/1 15:29

感謝玉山 !

欣賞.陳睿冰攀玉山東峰北壁...勇氣

全程下載收藏...........以上感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